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院士工作站落户我校

【 发布日期:2016-01-13 】

“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院士工作站签字仪式现场(舒杨 摄)

 

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谭铁牛与我校合作建设“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院士工作站(以下简称“院士工作站”)签字仪式在科技楼330会议室举行。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雄,株洲市副市长何剑波,我校领导唐未兵、谭益民、曹兴出席仪式,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感知与计算机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孙哲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董晶、株洲市科技局局长肖建平、副局长龚道富,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林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仪式由校长谭益民主持。

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代表学校致辞(舒杨 摄)

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代表学校在签字仪式上致辞。他说,院士工作站合作建设协议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校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对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谭铁牛院士和相关领导对我校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通过搭建与院士专家长期交流的平台,提高我校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株洲本土企业的整体研发水平,加快高新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学校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创造工作条件,营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全力支持院士工作站开展工作。他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何剑波副市长在讲话时希望院士工作站能成为株洲产学研合作的典范(舒杨 摄)

何剑波代表株洲市人民政府对谭铁牛院士与我校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表示祝贺。他希望谭铁牛院士能够带领团队运用国内科技的前沿关键技术,结合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展方向,搞好双方合作与建设,推动学校的科研发展。同时,通过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为学校培育更多的教学、科研和产业化人才。他衷心祝愿院士工作站能成为株洲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成为重大核心技术攻关的研发中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通过合作实现多赢。

张雄部长希望院士工作能建设成为株洲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独特风景(舒杨 摄)

张雄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谭铁牛院士作为闻名中外的科学家,心系家乡,多次带领科学院资深团队回株洲调研、考察,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为产业更新出智出力,为院地校的合作牵线搭桥,令人敬佩。他相信,湖南工业大学通过与谭铁牛院士的合作,利用他的宽阔视野,将获得更高的科研能力和更多的创新方向及成果,并通过广泛的联合协作,把院士工作站真正建成一个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独特风景。

谭铁牛院士表示通过共同努力,希望把湖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的高等学府(舒杨 摄)

谭铁牛院士表示,将以“不作秀、不忽悠、把事做实、把事做好”的原则,将院士工作站打造成为湖南工业大学和株洲科教界对接中科院科技成果的平台,打造成为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平台。他希望院士工作站能成为服务家乡、回馈家乡人民的平台;也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把湖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对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高等学府。

仪式上,谭益民代表学校与谭铁牛院士和陈文林总经理签订了院士工作站三方合作建设协议。

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舒杨 摄)

仪式后,谭益民与谭铁牛院士在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谭铁牛院士在计通学院作学术报告1(舒杨 摄)谭铁牛院士在计通学院作学术报告2(舒杨 摄)

谭铁牛院士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信息科技的发展:现状、趋势与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几十年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和现状,并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概括了当今科技发展的方向——泛在化、智能化、虚拟化、融合性、绿色化;分析了当前及未来科技的十大热点问题——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生物特征识别、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谭铁牛院士一直致力于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研究,并在虹膜识别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详细介绍了最新的虹膜识别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并和师生交流沟通,为师生答疑解惑。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来勉励师生,打牢基础,坚持创新,勇攀科技高峰。(舒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