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2019新工科AI创新实验班招生

【 发布日期:2019-06-26 】

湖南工业大学自2017年开始筹建人工智能学院,并于2018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实验班简介

推进新工科建设,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紧抓相关学科发展机遇,2019年,湖南工业大学决定招收AI创新实验班

招生计划:80人(理科),考生须填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产学协同、开放合作”的办学理念,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需求,将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研究与专业化人才培养相结合,联合人工智能领域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教育研究机构和国内的龙头企业,瞄准“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扎实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应用技术,熟悉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知识,具备突出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与国际视野,未来能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有潜力成长为国际一流工程师、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优秀人才。

办学特点

课程体系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课程设置与培养理念,课程设置少而精,通过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的训练,形成知识创造的良好环境;

在“智能信息感知及处理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谭铁牛院士工作站以及信息学科优质师资力量的基础上,通过国内一流教师聘任与中科院院士、科学家短期讲学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风严谨、有创新精神、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

针对人工智能专业的应用特点,创新教学方式,强化课堂互动,积极开展学生科研活动和实践训练,使学生通过项目实践锻炼自己的实际研发能力,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改革实践培养环节,构建本科生导师制科研训练的实践培养体系;拓展办学资源,加强与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的合作,深化科教融合和校企协同育人;与中外著名大学、计算机软件公司、企业及高级研究机构(如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百度、广东大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上海领美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株洲天桥起重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开发、科研与人才培养合作的机制,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在学校和校外各方进行联合,积极开拓产学研结合渠道,引进先进的智能研发环境,培养学生掌握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开发技术,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和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工程型的复合型人才,在人才竞争中保持优势,并使每一位同学都有国际访学和一流企业实习的机会;

充满朝气和奋斗精神的育人团队

人工智能实验班的教学育人工作将依托“智能信息感知及处理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谭铁牛院士工作站、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相关优势学科,同时聘任国内外知名学者加入。“智能信息感知及处理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获批,主要从事智能感知、工业物联网、知识图谱、大数据技术等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研究工作。“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6年获省科协认定,目前入驻的院士为中科院谭铁牛院士,院士团队成员包括:刘成林(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孙哲南(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董晶(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李海青(中科院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谭湘敏(中科院自动化所高级工程师)。

该教学团队目前拥有一支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千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人才的充满朝气和奋斗精神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高级工程师与实验技术管理人员12人。

招生咨询电话

办公电话:0731-22183345

手机:15886388595(朱老师)13873392328(曾老师)